近物实验I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296]

一、实验项目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1

      

1-1-1

G—M计数器和核衰变的统计规律

基础

必做

1-1-2

快速电子动量与动能的相对论关系

综合

必做

1-1-3

符合测量技术

综合

必做

1-2

     

1-2-1

夫兰克—赫兹实验

基础

必做

1-2-2

氢的同位素光谱

基础

必做

1-2-3

塞曼效应实验

基础

必做

1-2-4

密立根油滴法测电子电荷

基础

必做

1-2-5

电子衍射实验

基础

必做

1-3

        

1-3-1

相位法测量光速

基础

必做

1-3-2

椭圆偏振法测薄膜厚度和折射率

基础、综合

必做

1-4

    

1-4-1

铁磁共振

基础

必做

1-5

     

1-5-1

反射式速调管工作特性研究

基础

必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1-1-1 G-M计数器和核衰变的统计规律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G-M计数器的工作原理和基本性能;(2)学习正确使用G-M计数器的方法;(3)了解验证核衰变的统计规律,学习统计误差的表示方法和检验测量数据的分布类型。

【主要仪器设备】FH463A自动定标器,FJ-365计数器探头,铅室,G-M计数管,脉冲示波器,γ放射源(60Co或137Cs)二个,其中一个放射源的计数率约50-100cps,另一放射源的计数率约3-5cps。

1-1-2  快速电子动量与动能的相对论关系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β磁谱仪的原理;(2)掌握NaI(T1)闪烁谱仪和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MCA)的基本原理及使用方法;(3)证明狭义相论的正确性,并加深理解。

【主要仪器设备】相对论实验仪一套,微机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MCA)一套,打印机一台,机械泵一个,137Cs,60Co或22Na γ放射源二个,90Sr-90Yβ源(活度约为1mCi)一个。

1-1-3  符合测量技术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符合测量的基本方法;(2)测量符合装置的分辨时间;(3)掌握符合测量装置操作方法,初步进行符合测量。

【主要仪器设备】FJ-374β、γ闪烁探头各一个,FH-1001A线性放大器二个,FH-1007A定时单道分析器二个,FH-1034高压电源二个,FH-1014A符合电路一个,FH-1013的脉冲发生器一个,FH-0002B,FH-0001低压电源二个,FH-1035A三路计数器,NIM插件机箱一个,示波器一台,60Co和137Cs放射源各一个,0.1mm铝片若干。

1-2-1夫兰克赫兹实验

【目的、内容及要求】(1)测量汞原子的第一激发电位,证明原子能级的存在;(2)了解电子与原子碰撞和能量交换过程的微观机制。

【主要仪器设备】夫兰克-赫兹实验仪一台,慢扫描示波器一台。

1-2-2氢的同位素光谱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用光栅光谱仪测量氢和氘的光谱;(2)证实氘的存在,并通过测量氢和氘光谱线的波长求出质子与电子的质量比。

【主要仪器设备】光栅单色仪、CCD探头或CCD 2M光栅光谱仪,计算机,打印机,氢氘光谱管及电源, Hg灯,He灯等。

1-2-3塞曼效应实验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塞曼效应理论,测定电子的荷质比,确定能级的量子数和朗德因子,绘制跃迁能级图;(2)掌握法布里—珀罗(F-P)标准具原理及使用;(3)学习CCD摄像器件的原理和应用。

【主要仪器设备】塞曼效应实验仪一套(包括电磁铁,专用直流电源),特斯拉计一台、CCD摄像头及监示器,高压变压器等。

1-2-4密立根油滴法测电子电荷

【目的、内容及要求】(1)通过带电油滴在重力场和静电场中运动的测量,证明电荷的不连续性,并测定电子电荷的数值;(2)通过实验及数据处理,培养严谨的实验方法和态度。

【主要仪器设备】CCD密立根油滴仪,气压计,秒表,温度计,计算机。

1-2-5电子衍射实验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电子衍射运动学理论;(2)研究多晶体中电子的衍射现象;(3)测量入射电子的波长,Ag或Au的晶格常数。

【主要仪器设备】电子衍射仪一台,电风扇一台,计算机,打印机一台。

1-3-1相位法测量光速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相位法测量光速的原理;(2)学习用相位法测量光速的技术。

【主要仪器设备】相位法光速测定仪一台,示波器一台,数字相位计一台,数字气压计一台,干湿度表一个,温度计一个。

1-3-2椭圆偏振法测薄膜厚度和折射率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椭圆偏振法的基本原理;(2)学习椭圆偏振法测量折射率和薄膜厚度的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反射式椭圆偏振光测厚仪一台,微机一台。

1-4-1铁磁共振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并观测铁磁共振现象;(2)测量YIG单晶铁氧体材料的旋磁比和共振线宽ΔH 。

【主要仪器设备】铁磁共振实验仪一套,示波器一台,特斯拉计一台。

1-5-1反射式速调管工作特性研究

【目的、内容及要求】(1)熟悉反射式速调管的工作原理和结构;(2)掌握速调管三种工作方式的正确使用,观察和测量反射式速调管的工作特性曲线;(3)掌握驻波比、波长和频率的测量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3cm波段速调管及电源,常用波导元件,微波测量线,波长线,测量放大器,示波器。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