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综合实验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161]

一、实验项目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

纳米材料的场发射特性测试分析

综合

必做

2

溶剂热法和水热法制备氧化锌纳米材料

综合

必做

3

X射线衍射

综合

必做

4

溅射镀膜法制备薄膜材料

综合

必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1. 纳米材料的场发射测试

【目的、内容和要求】(1) 理解纳米材料的场致电子发射原理和实验程序;(2) 掌握纳米材料的场发射测试;(3) 掌握实验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并能利用 Origin 绘图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4) 掌握高真空系统的工作原理与实验操作。

【主要仪器设备】场发射测试系统、微安表一架、直流高压电源(0~5000V),云母片若干;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洗耳球、滤纸、氩气等实验耗材。

2. 溶剂热法和水热法制备氧化锌纳米材料

【目的、内容和要求】(1) 掌握溶剂热和水热法的原理;(2)了解反应釜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3) 学会用溶剂热和水热法的制备纳米材料。

【主要仪器设备】物理电子天平, 恒温磁力搅拌器,反应釜,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烧杯等。

3. X射线衍射实验

【目的、内容和要求】(1) 理解X射线衍射仪的基本原理;(2) 掌握D8 X射线衍射仪的使用方法;(3)学会使用分析软件对样品数据进行定性的物相分析。

【主要仪器设备】D8 X射线衍射仪,微量样品槽。

4. 溅射镀膜法制备薄膜材料

【目的、内容和要求】(1)详细掌握磁控溅射制备薄膜的原理; (2)了解磁控溅射镀膜的实验过程;(3)制备出一种金属膜,如金属铝膜。

【主要仪器设备】磁控溅射镀膜系统、玻璃基片、金属靶材(铝靶)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