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程教学规范及教学督导办法(试行版)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223]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课程

教学规范及教学督导办法

(试行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强化广大教师教学活动的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培育爱岗敬业、精心施教、认真学习的良好教风与学风,配合学校审核制教学评估的相关要求,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重心的实施意见》、《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重申课堂教学规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有关事宜的通知》及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验教学具体情况,结合实验教学的规律和特点,特制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课程教学规范及教学督导办法。

 

一、实验教学规范

(一)课前准备环节

1.实验教师要熟悉各种教学仪器的规格、型号、技术标准、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维修办法。熟悉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有关理论、实验方法、注意事项,能够熟练指导学生实验,处理学生实验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认真备课,并备写专门的实验课教案。实验课前必须填写“实验通知单”,并检查所需仪器、器材的准备情况,试作实验,做到“胸中有数”。同时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原理,并划分实验小组,强调实验纪律,重视安全操作教育。

2.实验管理教师按照“实验通知单”准备实验,务必保证需要的仪器处于完好状态,备好实验设备和用品,检查通风、电源、水源及其它设施。

3.实验教师每学期开课前,需要认真填写《实验课程教学进度表》(多名教师担任同一课程,经研究后可制定统一的《教学进度表》,共同遵照执行),认真做好准备,上课时必须带有实验讲稿、教案;实验管理教师必须在实验开始前准备好本次实验所需的实验设备和用品;实验管理教师课前至少应提前10分钟打开实验室,实验教师至少提前5分钟到实验室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做好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上课环节

1.上实验课时,任课教师应巡回检查、耐心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有危险性的实验前,必须向学生提出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对实验中产生的废液、废渣要及时收集,妥善处理,不得在实验室存留,更不可随意倒入下水道。危险试剂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如出现问题,除采取措施迅速排除外,必须及时向相关主管领导如实报告,不得隐瞒。

2.教师在上课时按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表的要求组织教学内容。在课程中要注意控制讲授实验理论部分的时间,让学生在理解实验内容的基础上有充分的实验操作时间。实验时,教师应要求学生按照课本规定的实验步骤进行操作,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在实验课进行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在实验室中指导学生实验,原则上不应该离开实验室。如果确有特殊情况要离开实验室,每堂课离开的总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在实验课进行中,实验管理教师必须在实验准备室就位,若实验管理教师有课程冲突,必须在课前与实验教师沟通好实验保障工作。同时,实验教师必需规范填写实验室日志,将本次实验中的相关台位设备状态、耗材损耗如实登记。

3.学生在实验室上课时,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教师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学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课后环节

1.实验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及时总结实验情况,对学生实验操作进行评分,对实验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做出讲评。教师必须在下课铃响后(或规定下课时间)方可宣布下课,学生在教师宣布下课后方可离开教室。下课后仪器管理人员要对教学仪器及时清洁、保养并归橱。实验教师在课后应及时检查批阅实验报告并返还学生。

2.实验管理教师应在课后及时查阅实验室日志,对于日志中登记的故障设备、仪器及时维修,对损坏的耗材及时更换,保证下次实验使用;如果暂时无法维修的,注明原因,并用备用设备更换。实验管理教师应在课后组织打扫实验室卫生,并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

3.在完成课程标准规定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要积极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的开展,做好开放实验室开放工作。

 

二、教学督导

1.学校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学院会依据校、院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进行实验课程的监控与听课、调研活动,开展常规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抽查和专项教学督查等工作。

2.继续贯彻和落实专职实验管理教师打卡考勤制度,考勤结果将每月在实验中心群公布。

3.学院成立由学院主管副院长担任组长,实验中心正副主任参加的实验课程教学督导小组,对实验课程开展督导工作。小组每位成员每周至少听课、抽查实验课程一次。督导范围包括教师上课、实验准备、实验教案、课堂教学规范、实验管理教师考勤、仪器设备状态、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卫生等。抽查结果会及时以书面材料形式在实验中心管理群中通报。

抽查结果将直接影响津贴的评定和优秀实验管理教师的评选。如教师违反《关于进一步重申课堂教学规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的各项要求的,按学校文件执行。

 

三、补充说明

本办法只是针对实验教学的特点,在学校颁布的《西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重心的实施意见》、《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重申课堂教学规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有关事宜的通知》和我院《实验室管理员职责》等文件的基础上的一个补充办法。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