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物实验III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198]

一、实验项目表

1.力热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

音叉实验

综合

必做

2

空气比热容比的测定

综合

必做

3

电热法测热功当量

综合

必做

2.电磁学部分(6选3)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4

交流电桥

综合

选做

5

RLC电路的稳态过程

综合

选做

6

电桥法测二极管的特性

综合

选做

7

低电阻的测量

综合

选做

8

温差电偶的定标

综合

选做

9

磁场的描绘

综合

选做

3.光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0

分光计的调节及棱镜角的测定

综合

必做

11

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节与使用

综合

必做

12

棱镜玻璃折射率的测定

综合

必做

13

测定钠光D双线波长差和相干长度

综合

必做

14

用掠入射法测定液体的折射率

综合

必做

15

自组显微镜与望远镜

综合

必做

16

衍射光栅测定光波波长

综合

必做

17

偏振现象的观察与分析

综合

必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1. 音叉实验

【内容,目的和要求】(1)观察弦振动时形成的驻波;(2)用两种方法测量弦线上横波的传播速度,比较两种方法测得结果的符合情况;(3)观察在弦上形成的驻波并用实验确定弦线振动时驻波波长与张力的关系;(4)学习用对数作图并分析结果。

【主要仪器设备】电振音叉 (频率约为100Hz),弦线,滑轮,砝码,低压电源,米尺。

2.测定空气的比热容比

【内容,目的和要求】(1)学习用绝热膨胀法测量空气的比热容比;(2) 观察和分析热力学系统的状态和过程特征,掌握实现等值过程的方法;(3)了解硅压力传感器和电流型集成温度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其使用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FD-TX-NCD空气比热容比测定仪,直流稳压电源,电阻箱,数字万用表(公用),福丁气压计(公用),导线若干。

3.电热法测热功当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用电热法测热功当量;(2)学习一种散热修正的方法-修正终温;【主要仪器设备】电量热器(接线柱,电阻丝),温度计,直流稳压电源,安培计,伏特表,物理天平,停表,导线若干。

4.交流电桥

【内容,目的和要求】(1)用交流电桥测量电感和电容及其损耗;(2)了解电桥平衡的原理,掌握调节平衡的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电阻箱,晶体管毫伏计,音频信号发生器,标准可变电容箱,标准电感,待测电容和电感。

5.RLC电路的稳态过程

【内容,目的和要求】(1)研究交流电路的相频特性和幅频特性;(2)掌握测量LRC电路的相频特性幅频特性的方法;(3)巩固交流电路的基本理论和数学描述。

【主要仪器设备】音频信号发生器, 双踪示波器,交流毫伏表,电阻箱,电容器,标准电感,标准电容箱,数值频率计。

6.电桥法测二极管的特性

【内容,目的和要求】(1)熟悉测量伏安特性的方法;(2)用电桥法测量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3)对半导体二极管的正向伏安特性有一定的认识。

【主要仪器设备】直流稳压电源,电阻箱,检流计,电流表,电压表,滑线变阻器,待测二极管。

7.低电阻的测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低电阻测量的特殊矛盾和解决方法;(2)熟悉双电桥的设计思想和实际的实验操作;(3)了解直接测量的物理量对间接测量的物理量误差的影响。

【主要仪器设备】电阻箱,安培计,毫伏计,标准电阻,检流计,滑线变阻器,直流电源,待测电阻。

8.温差电偶的定标

【内容,目的和要求】(1)深入地研究温差电现象;(2)了解温差电偶测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3)掌握用电位差计测量电势差的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 箱式电势差计,温差电偶,标准电池,检流计。

9.磁场的描绘

【内容,目的和要求】(1)研究载流原线圈上磁场的分布;(2)掌握感应法测测量磁场的原理和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磁场描绘仪。

10.分光计的调节及棱镜角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分光计的结构,掌握调节和使用分光计的方法;(2)掌握测定棱镜角的方法。(3)掌握分光计的调节要求及调节方法;(4)用分光计反射法和自准直法测量棱镜顶角。

【主要仪器设备】:分光计,钠灯,三棱镜

11.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节与使用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节和使用方法;(2)调节和观察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干涉图,以加深对各种干涉条纹特点的理解;(3)调节迈克尔逊干涉仪观察非定域干涉,等倾干涉图样测定激光波长。

【主要仪器设备】迈克尔逊干涉仪, He-Ne激光器,扩束镜,毛玻璃屏

12. 棱镜玻璃折射率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加深了解分光计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分光计的调节和使用方法;(2)学会用最小偏向角法测定棱镜玻璃的折射率;(3)测定最小偏向角;(4)计算玻璃折射率。

【主要仪器设备】分光计,钠光灯(或汞灯),三棱镜,平行平板双面反射镜

13.测定钠光D双线波长差和相干长度

【内容,目的和要求】(1)进一步掌握迈的调节和使用方法;(2)加深对各种分振幅干涉图形的认识和理解;(3)测定钠光D双线的波长差;(4)估测钠光灯谱线的相干长度。

【主要仪器设备】迈克尔逊干涉仪,钠光灯,毛玻璃片。

14. 用掠入射法测定液体的折射率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用掠入射法测定透明介质(如酒精等液体)的折射率;(2)调节装置在出射方向观察半荫视场,并用自准直法测量掠入射角;(3)计算液体折射率;

【主要仪器设备】分光计,三棱镜(1块),汞灯(或钠灯),待测液体(酒精),毛玻璃屏,平行平板双面反射镜

15. 自组显微镜与望远镜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显微镜和望远镜的结构,放大原理及放大率的意义;(2)学会测量显微镜和望远镜放大率和分辨率的方法;(3)研究光学间隔和显微镜放大率之间的关系;(4)测定显微镜和望远镜的放大率与分辨本领。

【主要仪器设备】光学平台,光源,凸透镜(2个),1/10分划板,毫米尺,半反射镜。

16.衍射光栅测定光波波长

【内容,目的和要求】加深对光栅分光原理的理解,测定光栅常量,光波波长和光栅角色散。【主要仪器设备】分光计,平面透射光栅,汞灯,钠灯,单缝

17.偏振现象的观察与分析

【内容,目的和要求】(1)观察光的偏振现象,加深对偏振光的了解;(2)掌握产生和检验偏振光的原理和方法;(3)了解旋光计的构造原理,并应用旋光计测定糖溶液的浓度;(4)了解产生和检验偏振光的原理和方法及使用的元件(偏振片,半波片,1/4波片);(5)观察旋光现象,测定糖溶液的浓度。

【主要仪器设备】He—Ne激光器,偏振片,半波片,1/4波片,玻璃片。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