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300]

一、实验项目表

1.实验室安全教育

2.绪论、有效数字、误差分析、测量不确定度评定

3.力热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

长度测量

基础

必做

2

单摆测重力加速度

基础

必做

3

物质密度的测量

基础

必做

4

弦振动的研究

基础

必做

5

混合法测定金属比热容

基础

必做

6

拉脱法测定液体表面张力

基础

必做

4.电磁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7

制流电路和分压电路

基础

必做

8

伏安法测量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

基础

必做

9

示波器的使用

基础

必做

10

电位差计测量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基础

必做

11

RLC电路的谐振现象

基础

必做

12

电表的扩程与校准

基础

必做

5.光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3

薄透镜焦距的测定

基础

必做

14

显微镜放大率的测量

基础

必做

15

光电效应测量普朗克常量

基础

必做

16

劈尖干涉

基础

必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1.长度测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初步掌握基本仪器的结构,了解长度测量仪器的精度和读数;(2)学习米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的使用方法;(3)了解有效数字,误差和不确定度的概念;并会根据测量要求选择测量仪器。

【主要仪器设备】钢直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待测长方体,金属圆环,小钢球。

2.单摆测重力加速度

【内容,目的和要求】(1)用单摆测定本地的重力加速度;(2)掌握用作图法验证理论公式;(3)了解测量中主要误差来源及处理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单摆测定仪,电子秒表,直尺,游标卡尺。

3.物质密度的测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学习物理天平的调整与使用;(2)学习使用流体静力称衡法测定固体和液体的密度;(3)学习使用比重瓶法测定液体的密度。

【主要仪器设备】物理天平,比重瓶,烧杯,水,盐水,金属块,蜡块,细线。

4. 弦振动的研究

【内容,目的和要求】(1)验证弦线上横波波长和弦线张力,密度的关系;(2) 观察横波所形成的驻波波形,用驻波法测频率。

【主要仪器设备】 固定弦振动实验仪,砝码。

5.金属比热容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量热器,温度计的正确使用方法;(2)学习使用混合法测定物质的比热容。

【主要仪器设备】量热器,温度计,物理天平,量筒(10ml),待测金属块,电炉,铁架台,烧杯,水。

6. 拉脱法测定液体表面张力

【内容,目的和要求】(1)用砝码对硅压阻力敏传感器进行定标,计算该传感器的灵敏度,学习传感器的定标方法;(2)观察拉脱法测液体表面张力的物理过程和物理现象,并用物理学基本概念和定律进行分析和研究,加深对物理规律的认识;(3)测量水或其它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

【主要仪器设备】 FD-NST-I液体表面张力系数仪主机,垂直调节台,硅压阻力敏传感器,铝合金吊环,片码(7只,定标用),吊盘,玻璃皿,镊子钳。

7.制流电路和分压电路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基本仪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2)掌握变阻器组成分压器和限流器电路的性能,特点和实验方法;(3)熟悉电磁学实验仪器的操作规程和安全知识。

【主要仪器设备】毫安计,伏特计,万用电表,滑线变阻器,直流电源,电阻箱。

8.伏安法测量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

【内容,目的和要求】 (1)熟悉线性电阻和非线性电阻的伏安特性的测量方法及其数据修正;(2)对于半导体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有一个完整的感性认识;(3)掌握变阻器组成分压器电路的实验方法;(4)学会仪器的正确调节,操作和读数(有效数字)等。

【主要仪器设备】稳压电源,电流表,电压表,滑线变阻器,电阻箱,待测二极管。

9.示波器的使用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示波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2)初步掌握示波器的使用方法;(3)学习利用示波器观察电信号的波形;(4)学习利用示波器测量电压,频率和相位等。

【主要仪器设备】通用示波器,音频信号发生器,晶体管毫伏表,数字频率计。

10.电势差计测量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电位差计的工作原理,结构特征和操作方法;(2)掌握用电位差计测量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基本原理;(3)掌握用作图法处理实验数据,了解非线性函数线性化的处理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 电势差计,检流计,标准电阻,电阻箱,标准电池,直流电源,待测干电池。

11.RLC电路的谐振现象

【内容,目的和要求】(1)研究交流电路的谐振现象;(2)测量LRC电路幅频特性;(3)学会用不同方法测量Q值及了解Q值的物理意义。

【主要仪器设备】 音频信号发生器,交流毫伏表,电阻箱,电感线圈,标准电容箱,频率计。

12.电表的扩程与校准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改装电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2)了解电表的性能,使用和校准方法。

【实验仪器】表头,毫安表,电压表,电阻箱,滑线变阻器,电源。

13.薄透镜焦距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学会调节光学系统共轴等高,并了解视差原理的实际应用;(2)掌握薄透镜焦距的常用测定方法。(3)物距相距法,二次成像法,自准直法测凸透镜焦距,辅助透镜法测透镜焦距;(4)计算透镜焦距的平均误差及标准差。

【主要仪器设备】光具座,凸透镜,凹透镜,白屏,光源,平面镜。

14.显微镜放大率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显微镜的放大原理,放大率的意义;(2)学会测量显微镜放大率的方法;(3)测定显微镜的放大率。

【主要仪器设备】显微镜,半反镜,灯光米尺,测微器。

15. 光电效应测定普朗克常数

【内容,目的和要求】(1)加深对光的量子性的了解;(2)验证爱因斯坦方程,并测定普朗克常量;(3)测定普朗克常数;(4)用作图法处理数据并进行误差分析,用最小二乘线性回归进行数据处理。

【主要仪器设备】汞灯,干涉滤光片,光电管,微电流放大器,光电效应仪。

16. 劈尖干涉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用等厚干涉测定微小长度或微小角度的的方法;(2)调节出劈尖干涉条纹;(3)测量计算劈尖的楔角。

【主要仪器设备】读数显微镜,劈尖,钠光灯。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