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物实验II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128]

一、实验项目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2-1

      

2-1-1

符合法测量放射源活度

综合

必做

2-1-2

环境放射性测量

综合

必做

2-1-3

Na I(T1)闪烁计数器及γ能谱测量

基础、综合

选做

2-1-4

X射线荧光分析

综合

选做

2-2

     

2-2-1

电子费米-狄拉克分布实验验证

综合

必做

2-2-2

气体中的等离子体特性研究

基础

必做

2-3

        

2-3-1

激光全息实验

基础

选做

2-3-2

法拉第效应

综合

选做

2-4

X  线    

2-4-1

多晶体晶格常数的测定

基础、综合

选做

2-5

    

2-5-1

电子顺磁共振

综合

必做

2-5-2

核磁共振

基础、综合

选做

2-6

     

2-6-1

微波参数测量

基础

必做

2-6-2

微波介质特性的测量

综合

选做

2-7

     

2-7-1

高真空的获得和测量

基础、综合

选做

2-7-2

真空镀膜技术

综合

选做

2-8

     

2-8-1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及应用

综合

选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2-1-1  符合法测量放射源活度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符合测量的基本方法;(2)测量符合装置的分辨时间;(3)用β-γ符合测定60Co放射源的活度。

【主要仪器设备】FJ-374β、γ闪烁探头各一个,FH-1001A线性放大器二个,FH-1007A定时单道分析器二个,FH-1034高压电源二个,FH-1014A符合电路一个,FH-1013的脉冲发生器一个,FH-0002B,FH-0001低压电源二个,FH-1035A三路计数器,NIM插件机箱一个,示波器一台,60Co和137Cs放射源各一个,0.1mm铝片若干。

2-1-2  环境放射性测量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环境放射性相关知识和测量方法;(2)利用辐射仪对西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地表γ辐射剂量率水平进行测量。

【主要仪器设备】FJ428G型便携式多用辐射仪。

2-1-3  Na IT1)闪烁计数器及γ能谱测量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 NaI(Tl)闪烁计数器和能谱仪的原理、特性及结构;(2)掌握NaI(T1)闪烁能谱仪的使用方法;(3)通过对γ能谱的测量,鉴定谱仪的线性和能量分辨率。

【主要仪器设备】FH1901 NaI(Tl)闪烁能谱仪一套(包括FJ-374闪烁探头,FH-1001A线性放大器,FH-1034高压电源,FH-0002B低压电源, NIM插件机箱), FH1011A定标器一台,打印机一台,示波器,微机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MCA)一套,137Cs,  60Co γ源各一个,要求计数率50-100cps。

2-1-4  X射线荧光分析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色散X荧光分析原理、仪器的组成和基本测量、分析方法;(2)验证莫塞莱定律;(3)研究物质对X射线的吸收规律。

【主要仪器设备】X射线荧光分析仪,微机多道脉冲幅度分析器(MCA)一台,打印机一台,238Pu放射源一个。

2-2-1电子费米-狄拉克分布实验验证

【目的、内容及要求】了解电子费米-狄拉克分布实验验证的基本原理;测量仪器所使用真空二极管阴极材料的费米动能。

【主要仪器设备】费米-狄拉克分布实验仪一台。

2-2-2 气体中的等离子体特性研究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气体放电中等离子体的特性;(2)学习等离子体诊断技术,并测定等离子体的一些基本参量。

等离子体辉光放电特性测量仪一台,X-Y函数记录仪一台。

2-3-1激光全息实验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激光全息的记录原理并掌握全息图的制作方法;(2)学习用时间平均全息法研究振动体的振动。

【主要仪器设备】全息实验台一套,3mW He-Ne激光器一台,音频讯号发生器一台,高频毫伏表一台,数字频率计一台。 

2-3-2法拉第效应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法拉第效应的经典理论;(2)初步掌握进行磁光测量的基本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法拉第效应实验仪一台,小型单色仪一台,He-Ne激光器,Na灯,Hg灯各一台。

2-4-1多晶体晶格常数的测定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和掌握用德拜法测定多晶体的晶格常数;(2)确定原晶胞结构的类型。

【主要仪器设备】X射线衍射仪一台,德拜相机一台,专用计算机一台,打印机一台。

2-5-1电子顺磁共振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顺磁共振的基本原理;(2)观察在微波段的EPR现象,测量DPPH自由基中电子的g因子;(3)利用样品有机自由基DPPH在谐振腔中的位置变化,探测微波磁场的情况,确定微波的波导波长。

【主要仪器设备】FD-ESR-C型微波电子自旋共振实验仪一套,双踪示波器一台、专用计算机一台。

2-5-2 核磁共振

【目的、内容及要求】(1)掌握核磁共振(NMR)基本原理和稳态吸收的实验方法;(2)测定一些样品的核磁矩,学会用NMR方法测定磁场。

【主要仪器设备】核磁共振谱仪一套;示波器一台,特斯拉计一台。

2-6-1微波参数测量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各种微波器件;(2)了解微波工作状态及传输特性;(3)了解微波传输线场型特性;(4)熟悉驻波、衰减、波长(频率)和功率的测量。

【主要仪器设备】3cm波段速调管及电源,常用波导元件,微波测量线,波长线,选频放大器,示波器、功率计。

2-6-2微波介质特性的测量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用示波器观测速调管的振荡模和反射式腔的谐振曲线,了解其工作特性。(2)学习用反射式腔测量微波材料的介质常数和介电损耗角正切的原理和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微波信号源及测量系统,反射式谐振腔,示波器等。

2-7-1高真空的获得和测量

【目的、内容及要求】(1)熟悉简单的高真空系统原理及结构;(2)掌握获得高真空的技术和测量方法;(3)了解真空系统的基本抽气方程。

【主要仪器设备】油扩散泵高真空系统(包括旋片式机械泵),复合真空计。

2-7-2真空镀膜技术

【目的、内容及要求】(1)了解真空镀膜和溅射镀膜的原理、方法和优点;(2)掌握在基片上镀光学金属膜、介质膜的工艺原理和过程。

【主要仪器设备】真空或溅射镀膜机。

2-8-1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及应用

【目的、内容及要求】(1)学习和了解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原理及结构;(2)观测和验证量子力学中的隧道效应;(3)学习掌握扫描隧道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并观察被测样品表面形貌。

【主要仪器设备】扫描隧道显微镜,专用计算机,打印机。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