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介绍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193]

西北师范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下设的普通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室为依托成立的校级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实行“校级院管”的运行模式。

 

1. 现有工作人员

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敬业爱岗的教学和实验管理队伍。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7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人,占总人数比例12%,副高级职称人员10人,占总人数比例5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占总人数比例82%,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人,占总人数比例12%。5位实验管理人员中,2位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的学缘构成、专业技术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训练有素,形成了较强的教学人员梯队。

 

2. 教学定位与教学工作

实验中心的定位是:培养能胜任高等和中等学校物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及适应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这种定位适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也适应于目前社会的实际需求。

承担的教学任务:本实验中心每学年面向12个专业1200余人开设基础物理实验课,年人时数10万以上。其中包括:物理学专业500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00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50人;材料物理专业50人;化工专业50人;化学专业200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50人;物联网工程专业50人;软件工程专业10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0人。每年近70000人时数的教学工作量。

 

3. 基本教学条件

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有实验室面积1976平方米,设有力热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中学物理教学法及物理演示实验室等6个分实验室,为全校物理基础课实验教学服务。自2001年起面向全校和社会开课,并实现了固定时段开放。近五年来学校投入了约400余万元来补充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中心现有的仪器设备配置合理,数量充足。学校每年用于设备维护维修的经费大约为设备总值的3%,保证了实验设备的完好率和实验的开出率。

依据《西北师范大学校级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意见》,本实验中心独立建制,属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级院管管理模式,由学校委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管理。设有实验中心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各一名,主持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校教务处设有教学与实践管理科主管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实验室建设与实验设备采购与运行维护工作。实验中心制订了完善的设备运行和管理制度,各个分实验室都建立了完备的实验教学档案。

 

4. 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

实验中心注重教学研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我校普通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我们从实践中总结出许多有用的东西并反复研究,又应用于我们的实验教学中,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改革模式,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实验中心教师治学严谨,并坚持进行实验教学内容和手段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完成实验教学研究课题9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获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参与式研讨课1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实验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5. 辐射示范作用

基础物理实验中心独特的实验室开放机制和实验室管理模式得到了兄弟院校的普遍认可,自2003年起,来我实验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的单位、团队和个人络绎不绝。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一中、青海师大、河西师范学院、陇东师范学院等高校和单位组织最多80多人的团队来我实验中心进行咨询、观摩、交流和学习,对我实验中心的教学和管理评价很高。

积极承担西部少数民族师资培养。自1988年以来,先后为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来我校学习的本科生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其中绝大部分回到当地已成为大、中学教师骨干和相关教育部门领导。体现了西北师范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在西部地区培养少数民族物理师资上的独特作用及很好的效果。

基础物理实验中心长期以来还承担了甘肃省中学物理竞赛和奥赛实验方面的辅导、命题、考试、阅卷等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甘肃省联合大学、甘肃省政法学院等兄弟院校部分专业在时间、场所、仪器等允许的情况下提供了实验教学服务,尽可能地利用现有实验室资源为社会服务,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我实验中心凭借多年来的良好口碑,在西北地区的高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在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和实验室管理模式上具有极佳的辐射作用。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