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物实验II

[文章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发布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量:297]

一、实验项目表

1.力热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

气垫导轨上研究动量和能量

基础

必做

2

切变模量的测定

基础

必做

3

惯性秤

基础

必做

4

拉伸法测定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基础

必做

5

三线摆测转动惯量

基础

必做

6

复摆的研究

基础

必做

2.电磁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7

电位差计测量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基础

必做

8

RLC电路的谐振现象

基础

必做

9

静电场描绘

基础

必做

10

惠斯通电桥测电阻

基础

必做

11

RLC电路的暂态过程

基础

必做

12

电表的扩程与校准

基础

必做

3.光学部分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类型

13

显微镜放大率的测量

基础

必做

14

光电效应测量普朗克常量

基础

必做

 

二、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

1.气垫导轨上研究动量和能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熟悉气垫导轨的构造,掌握其调整和使用方法;(2)掌握使用通用计数器测量时间的方法;(3)掌握测量运动物体速度和加速度的方法;(4)验证碰撞过程中动量守恒和能量变化。

【主要仪器设备】气垫导轨,滑块,光电门,数字计数器,气泵,配重块,物理天平。

2. 切变模量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测量材料切变模量的基本方法;(2)用扭摆法测量各种形状刚体的转动惯量;(3)验证垂直轴定理和平行轴定理。

【主要仪器设备】扭摆,电子秒表,圆环,游标卡尺,螺旋测微计,米尺。

3.惯性秤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惯性秤的构造并掌握其测量惯性质量的方法;(2)测定物体的惯性质量,加深对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的理解;(3)研究重力对惯性秤的影响。

【主要仪器设备】惯性秤,定标用标准质量块,数字计时仪,水准器,待测物。

4.拉伸法测定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学习用静态拉伸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2)学习光杠杆原理并掌握其使用方法;(3)掌握读数显微镜的使用;(4)学习用逐差法和作图法处理数据。

【主要仪器设备】杨氏模量测量仪(包括砝码,待测金属丝),螺旋测微器,钢卷尺,读数显微镜,光杠杆,尺度望远镜。

5.三线摆测转动惯量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三线摆法测定转动惯量的原理和方法;(2)验证转动惯量的平行轴定理;(3)测定不规则物体的转动惯量。

【主要仪器设备】三线摆,米尺,游标卡尺,天平,停表,水准器,待测物。

6.复摆的研究

【内容,目的和要求】(1)研究复摆振动周期的变化与回转重心距离的关系;(2)测定重力加速度;(3)认识并理解复摆的特性曲线,并初步学会对曲线进行拟合。

【主要仪器设备】复摆,米尺,秒表,天平。

7.电势差计测量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电位差计的工作原理,结构特征和操作方法;(2)掌握用电位差计测量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基本原理;(3)掌握用作图法处理实验数据,了解非线性函数线性化的处理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 电势差计,检流计,标准电阻,电阻箱,标准电池,直流电源,待测干电池。

8.RLC电路的谐振现象

【内容,目的和要求】(1)研究交流电路的谐振现象;(2)测量LRC电路幅频特性;(3)学会用不同方法测量Q值及了解Q值的物理意义。

【主要仪器设备】 音频信号发生器,交流毫伏表,电阻箱,电感线圈,标准电容箱,频率计。

9.静电场描绘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测量物理量的模拟实验方法及使用的条件;(2)描绘,考察几种典型场结构的等位线及静电场的一些重要性质;(3)学习误差分析和改进实验的办法。

【主要仪器设备】电场描绘仪,记录装置。

10.惠斯通电桥测电阻

【内容,目的和要求】(1)掌握惠斯通电桥测电阻的原理和特点,了解提高电桥灵敏度的几种途径;(2)学习减少或消除系统误差的有效途径;(3)掌握调节电桥平衡的操作步骤。

【主要仪器设备】万用电表,滑线变阻器,电阻箱,直流电源,检流计,箱式电桥,待测电阻。

11.RLC电路的暂态过程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RLC串联电路的暂态特性;(2)观察RC,PL,RLC电路的暂态过程;(3)加深对于RLC串联电路电容和电感特性的认识;(4)进一步熟悉示波器的使用方法。

【主要仪器设备】示波器,方波发生器,万用表,电容器,标准电感线圈,无感电阻箱。

12.电表的扩程与校准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改装电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2)了解电表的性能,使用和校准方法。

【实验仪器】表头,毫安表,电压表,电阻箱,滑线变阻器,电源。

13.显微镜放大率的测定

【内容,目的和要求】(1)了解显微镜的放大原理,放大率的意义;(2)学会测量显微镜放大率的方法;(3)测定显微镜的放大率。

【主要仪器设备】显微镜,半反镜,灯光米尺,测微器。

14. 光电效应测定普朗克常数

【内容,目的和要求】(1)加深对光的量子性的了解;(2)验证爱因斯坦方程,并测定普朗克常量;(3)测定普朗克常数;(4)用作图法处理数据并进行误差分析,用最小二乘线性回归进行数据处理。

【主要仪器设备】汞灯,干涉滤光片,光电管,微电流放大器,光电效应仪。

 

12345
联系方式
  • 学院办公室:0931-7971472
  • 本科教务办公室:0931-7971472
  • 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931--7975297
  • 团委办公室:0931--7970577